:::
fish09352003 - 環境資訊 | 2019-05-14 | 點閱數: 739

2019-05-13 聯合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聯合國的研究指出,延遲對抗氣候變遷將使全球企業在未來十五年損失一點二兆美元。

聯合國環境署金融倡議計畫召集廿名全球基金經理人,計算氣候變遷對三萬家大型上市企業的影響。這個組織還提供投資人一份指南,以評估其投資如何因應不同程度的暖化以及相關決策。

參與這項計畫的英傑華執行長杜洛區表示,「投資人在使世界走向低碳未來扮演中心角色,這次合作顯示我們如何能為我們的客戶及環境做出更好的決定。」其他參與這項計畫的投資人集團還包括宏利資產管理公司、M&G Prudential ,以及DNB資產管理公司等。

包括洪水、熱帶氣旋,以及極端冷熱天氣在內的極端氣候事件,已打擊企業營運。一旦政府採取更嚴厲政策推動乾淨能源,高排碳企業將愈來愈難競爭。

劍橋大學的政策模型專家霍普表示,為降低投資人風險,政府需要不斷提高碳稅或鼓勵轉向更乾淨科技的市場。

這意味著每噸二氧化碳的價格須達三一○美元,為現行歐盟水準的十一倍。舉例來說,這類計畫若要在政治能行得通,英國政府可能須將基本所得稅減半至百分之十,同時對窮人與老人提供支持。澳洲及加拿大安大略省曾提議將新增加的碳收入回饋給民眾,但這類計畫以失敗收場。

投資人在對抗氣候變遷、維護金融穩定扮演日益吃重的角色。聯合國表示,這次的研究成果與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的建議相吻合,使投資人更了解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是 G20轄下金融穩定委員會(FSB)於二○一五年底為因應巴黎氣候協定所成立的特殊任務小組。

洪水、熱帶氣旋,以及極端冷熱天氣在內的極端氣候事件打擊企業營運,聯合國的研究指出,延遲對抗氣候變遷將使全球企業在未來 15 年損失 1.2 兆美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洪水、熱帶氣旋,以及極端冷熱天氣在內的極端氣候事件打擊企業營運,聯合國的研究指出,延遲對抗氣候變遷將使全球企業在未來 15 年損失 1.2 兆美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11/3808865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