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環境資訊 | 2018-01-04 | 點閱數: 1285

為了魚翅...每年殺 7300 萬鯊魚 活割雙鰭扔回海裡痛苦至死

2017 年 04 月 4 日 01:53

   

▲活活被割下魚鰭的鯊魚,遭扔回海裡之後,痛苦翻滾直到死去。(圖/翻攝自「The Dodo」粉絲專頁,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人熱愛魚翅料理,每逢春節或婚喪喜慶,桌上擺出頂級魚翅羹,更象徵著主人的派頭及闊氣,然而冒著蒸騰熱氣的鮮美魚翅,卻是用鯊魚慘死的斑斑血跡換來。粉絲專頁「The Dodo」日前分享一段短片,指出每年有 7300 萬隻鯊魚,因為人們的口腹之慾而死,記錄下鯊魚被丟回海裡,失去行動能力而死的殘忍畫面,令人不忍卒睹。

近年來動保意識抬頭,台灣的各種宴客場合已逐漸少了魚翅羹的蹤影,然而在大陸許多人仍視魚翅為桌上頂級佳餚、每到年節不可不吃,撇除個人喜好,光是吃魚翅就是在助長濫捕鯊魚的殘忍風氣。臉書粉絲專頁「The Dodo」貼出一段影片,每年有 7300 萬隻鯊魚慘死,每小時死去 8000 隻,讀者在觀看影片的一分鐘,就有 133 隻殺魚在海裡靜靜死去。

▼鯊魚貿易中心的香港,時常可見曝曬中的大量魚翅。

鯊魚被漁夫們打撈上船,活活割去魚鰭之後,會被直接丟回海裡,以節省船隻回程的容量。影片中記錄下失去雙鰭的鯊魚,靜靜地往海底沉去,牠在海底滾動、無法呼吸。失去行動能力無法覓食之外,牠們仰賴著魚鰭拍打水流、讓水中的氧氣流進腮裡藉此呼吸,少了魚鰭的鯊魚等於是窒息而死。在鯊魚翅貿易重點的香港,遍地可見曝曬等待乾燥的鯊魚鰭,光只是一處小小的頂樓,就晾曬著 4 萬片魚翅。

目前鯊魚繁殖的速度,仍遠遠難以趕上牠們慘遭捕殺的速度,但影片最後仍認為年輕世代的保育意識抬頭,是鯊魚重生復育的曙光,許多新人已拒絕在喜宴端上魚翅,讓美麗的鯊魚能保有牠們的雙鰭,繼續在海中優游。

 ▼影片取自臉書,如遭刪除請見諒。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404/897486.htm?feature=todaysforum&tab_id=268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