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環境資訊 | 2018-10-29 | 點閱數: 11001

愛您所愛的地球:生活上的減塑 9 招

 

每件塑膠製品,即使丟棄了,也從沒有離開過,絕大部分仍存在這顆星球的某處,您我有生之年甚至數個世紀都無法讓它們銷聲匿跡。從自身做起,身體力行減塑 9 招,為這個艱鉅的環境問題帶來一些幫助!

放眼現代人生活,要完全避免使用塑膠,許多人會立刻反映「很困難」。是時候該重新思考自己對便利的癡迷程度了!大部分一次性塑膠製品不是必需品,卻打著方便的名號,讓人逐漸塑膠上癮。

為了您我唯一的地球,從現在開始,優先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物品。看看以下 9 個邁向減塑(無塑)生活妙招:

 1. 永遠記得攜帶可重複使用的袋子

多數人都擁有幾個能重複使用的袋子,最需克服的障礙反而是記憶力。一些簡單的方法讓您解決「遺忘」的問題,像是將可重複使用的袋子放在家門旁最顯眼的地方,或任何您最常使用的隨身包包裡。

如果還是很不幸地忘了攜帶,請關掉「自動接受塑膠袋」的開關,看看周遭是否可以尋得替代方法。別小看自己的應變潛力,通常您我都能輕易地找到盛裝這些物品的方式。

一旦成功養成攜帶個人購物袋的習慣,可以考慮往下一個挑戰邁進:說服您周遭的親朋好友,更甚者,擴及您的鄰里社區一同去去塑膠袋

 

2. 攜帶可重複使用的水瓶

瓶裝水公司為了說服消費者購買他們的商品,用盡行銷手法。做為一位聰明消費者,您必須知道,塑膠容器會濾出毒素,運輸過程中,受到陽光照射或高溫影響,更容易因此釋放出有毒物質。

更健康、更友善地球的方法,就是攜帶個人可重複使用的水瓶。選擇一個喜愛的水瓶,也會讓您更加想常常使用它。您可以在家、在辦公場所、健身房等地方裝滿您的水瓶。如果您解釋這些環保原因,相信這些場所絕大多數的管理者都會覺得合理,並同意讓您補充水瓶。

最好選擇不鏽鋼或玻璃材質,易於清洗,盛裝酸性、高溫的飲品也不會產生毒素。

 

3. 攜帶自己的杯子

忙裡偷閒的 Tea time ,許多人喜歡選擇外帶一杯茶飲或咖啡,短暫休息後再往下個進度邁進。然而,爆炸式增加的外帶熱飲銷售量,卻為環境帶來嚴重後果。

英國是最早開始喝咖啡的國家之一,每年丟棄 25 億個咖啡紙杯,平均每分鐘就有 5,000 個被丟棄,超過 99% 的外帶紙杯沒有被回收,換句話說,回收率低於 1%。

紙杯不是應該更環保嗎?事實真的並非如此。為了能有效盛裝這些高溫液體,杯內會塗上一層薄薄的聚乙烯塑膠(沒錯,是塑膠),這層塑料難以與紙杯分離,因此增加了回收困難度,也提高回收成本。即便回收了,也得由專門設備去除這層塑料,不過在全英國擁有專門設備去除這層塑料的回收場僅有兩家!

回頭看看臺灣,每年丟棄的外帶紙杯高達 15 億個!目前全臺僅有一家紙杯回收業者。這些次性紙杯是複合材,回收不易,再利用也因為純度不高,無法獲益。最後廢棄紙杯只能去到垃圾掩埋場,或是進入水系與大海,成為塑膠污染源。

已有越來越多具環境意識的商家,提供折扣給使用環保杯的消費者。更有進階者會在出門前為自己沖泡一杯熱飲,省下一杯飲料的費用。愛護環境又省下荷包,不正一舉兩得!

 

4. 將您的餐點裝進可重複使用的容器裡

外帶一份便當,從餐盒、免洗筷、塑膠袋到橡皮筋,都是一次性的包裝與用具。吃一頓零廢棄物的午餐,不妨這樣做:使用不鏽鋼的餐盒與點心盒、不鏽鋼食物保溫瓶、可重複使用的天然蜂蠟保鮮膜。

 

5.    向一次性的塑膠吸管與餐具說「不」!

2014年臺灣淨灘統計結果,吸管和免洗餐具皆榜上有名,是海洋塑膠污染物的前五名。

相信您看過網路上,海龜被塑膠吸管插傷鼻孔的影片。救援人員將吸管從不斷滲出鮮血的海龜鼻孔裡拔出,這情景讓數以千萬觀眾無不感到心痛,這隻海龜的遭遇,只是眾多野生動物們正在承受海洋遭到塑膠污染的一個縮影。必須沉痛地說,牠們的處境,您我沒有一個人能置身事外。

也許您早已練就在商家宛如無意識提供吸管前,快速地對他們說出:「我不用吸管,謝謝。」若是遇上非得使用吸管的情況時,請選擇可重複使用的不鏽鋼或玻璃吸管。

 

6. 別再使用塑膠製的袋子

您我都知道塑膠袋有害,但依賴成癮,要跟塑膠袋分手,就是有那麼一點困難?

走進超市和大賣場,架上是一盒盒用保鮮膜和保麗龍封裝好的肉品與蔬菜水果,結帳時,再用數個更大型的塑膠袋打包購買的物品。到了傳統市場,店家也是主動用輕質塑膠袋將顧客需要的蔬果迅速打包起來,再交到顧客手上。

您可以考慮購買或自己動手做一些輕量、棉麻製、可重複使用的網眼袋,用網眼袋取代塑膠袋。更好的是訂購本地直送的農作物,除了更新鮮美味、減少碳足跡外,這些在地農家也比超市更少使用塑膠包裝。與其擔心蔬果沒分裝的衛生問題,更該關注的是蔬果送到市場前的栽種方式和運送過程。

 

7. 在店內「慢食」

您有多久沒有緩下速度,讓吃飯不再是配著電腦、手機和電視,而是帶著一份感謝的心去充分品嘗眼前的食物?

許多人為了有更高的工作產能、工作效率,一天24小時塞得滿滿,以致填不進簡單的快樂。何不嘗試由自己徹底掌控用餐休息時間!選擇一家喜愛的咖啡店或餐廳裡享用餐點,在忙碌得快要無法喘息的一天裡抽個空、短暫休息並好好享用一份餐點,會宛如再次充飽電力,為您帶來振奮的精神。

準備一個可重複使用的玻璃或不鏽鋼容器,外帶餐點時使用個人容器,取代店家提供的一次性外帶餐盒。

 

8. 將剩下的食材儲存在玻璃瓶裡

使用塑膠容器儲存食材,特別是食材本身若是酸性、高溫或需冷凍,都會提高塑膠毒素滲入食材的風險。用玻璃容器儲存食物是非常安全的選項。自己重新賦予各種尺寸、外型、容量的廣口瓶新的生命,也許您很快就會發現,哪一款玻璃廣口瓶最適合自己的需求。

 

9. 與您的朋友分享這些減塑生活的妙招

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某種程度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革新。這些減塑妙招值得與您我身邊的家人及朋友交流分享,激盪巧思,啟發其他人加入減塑,踏入無塑生活的第一步。

您我都只有一次生命,也只有一個地球,盡最大的力量和智慧,讓這個世界產生積極、良善的影響。心動不如行動,以革新的精神,展開屬於您個人的減塑生活吧!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