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環境資訊 | 2018-11-05 | 點閱數: 607

新聞稿 - 2018-11-05

在綠色和平的倡議下,新北市首場「不塑路跑」在金山活動中心開跑,預計減少 1 萬個一次性使用水杯。接續著臺北市政府五月簽署「綠色永續臺北馬拉松」,是六都第二個以減塑為目標的路跑賽事。明年二月,高雄市政府也將在高雄國際馬拉松納入多項友善環境的措施。

【2018 年 11 月 5 日 臺北】昨日( 11 月 4 日)在綠色和平的倡議下,新北市首場「不塑路跑」在金山活動中心開跑,賽事補給站以及主辦會場皆使用了循環環保杯「新北 Ucup」,預計減少 1 萬個一次性使用水杯。這場「不塑路跑」接續著臺北市政府五月簽署「綠色永續臺北馬拉松」,是六都第二個以減塑為目標的路跑賽事。明年二月,高雄市政府也將在高雄國際馬拉松納入多項友善環境的措施。臺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三個直轄市政府帶頭實踐綠色路跑,對於各縣市政府與民間主辦單位,具有指標性作用。

地方政府接力   啟動綠色賽事 

在新北市這場號稱「不塑路跑」的賽事,預計可以減少 1 萬個一次性使用水杯,跑者全程可在補給站以及主辦會場使用循環環保杯「新北 Ucup」。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新北 Ucup」杯身有標示「使用後請歸回」,提醒民眾現場回收環保杯以利重複使用,市政府將會把關後續的清洗作業程序,確保衛生清潔。此外,市政府未來規劃將「新北 Ucup」用於各種場合、活動,並開放租借給相關單位,物盡其用。

今年五月臺北市政府與綠色和平簽署「綠色永續臺北馬拉松」備忘錄,成為第一個響應減塑路跑的城市,不僅在 12 月 9 日舉辦的臺北馬拉松賽事中,加入「環保跑者」的選項,跑者可自主選擇是否領取紀念衫並鼓勵自備水杯,同時推行秩序冊及完賽證明無紙化;並全面停用瓶裝水,增設飲水臺及大量水站,以環保杯提供跑者飲用;補給站也會為自備水杯的跑者設置自助專區,減少一次性水杯的使用。

高雄市政府明年也將加入永續賽事行列,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改變。明年二月的路跑盛事高雄國際馬拉松,高雄市政府除了大力推動倡導自備水杯之外,明年賽事報名將給予參賽者更多自主權,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達到珍惜資源、友善環境的目的。塑膠專案負責人羅可容表示:「路跑是非常好的運動,我們樂見地方政府在運動賽事中增加更多友善環境的措施,也期待有更多主辦單位加入永續賽事的行列。」

地方政府跑第一線   中央政府規範需儘快到位

根據綠色和平統計, 2017 年的路跑賽事至少使用 400 萬個水杯,至少發放了 300 萬件紀念衫;其中六都轄內舉辦的賽事至少使用了 240 萬個一次性水杯,佔全臺賽事的六成以上。綠色和平支持並肯定三個直轄市政府率先嘗試的綠色賽事,從運動賽事中實踐低碳減塑已是國際趨勢,綠色和平呼籲中央政府的賽事活動規範應儘快跟進,僅只於末端清運垃圾的想法已不合時宜,思維的改變與行動才是關鍵。將減廢減塑的規範列入賽事申請與結案的審核中,才有真正可能做到從源頭減量,無塑賽事也不再只是口號,而將是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campaigns/plastic-free-life/plastic-free-run-nov/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