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環境資訊 | 2018-11-14 | 點閱數: 34860

"帝王蟹又名石蟹或岩蟹,即石蟹科的甲殼類,不是真正的螃蟹,它們主要分布在寒冷的海域。因其體型巨大而得名,素有「蟹中之王」的美譽。它與皇帝蟹(巨大擬濱蟹)不是一種蟹類,請勿混淆。由於它們的體型巨大及肉質美味,很多物種都被廣泛捕捉來作為食物,當中最為普遍的是堪察加擬石蟹。

帝王蟹屬於深海蟹類,生存深度達 850 米之深,生存水溫在 2-5℃。帝王蟹能夠生存的最低水溫是 1.4 攝氏度。

2011 年 9 月,在位於南極洲近海大陸架下 850 米的一處泥床盆地,科學家發現超過 100 萬隻巨型帝王蟹。科學家稱,這種外來的大型食肉動物的出現,可能是南極海域一場生態浩劫的最初跡象。

經常出入高級餐廳的人一定都見過帝王蟹,沒錯,就是那種只吃腿的蟹!但是你注意沒有,帝王蟹除了兩隻螯,只有 6 條腿。普通的螃蟹都是 8 條腿,兩隻鉗。這說明了什麼?

有的科學家考證認為,帝王蟹是寄居蟹的祖先,畢竟一隻帝王蟹能頂上萬隻寄居蟹了。帝王蟹主要分布在寒冷海域。它們生存深度可達 850 米,生存水溫在 2-5℃。生存的最低水溫是 1.4 攝氏度。

帝王蟹的繁殖速度驚人,每年每隻母蟹可產近萬隻成活小蟹。帝王蟹一般每年的四月至六月在大約 350 米遠的淺灘產卵。這類生物多生存在淺灘的渾沙中,棲息在低緯度地區的水域中。繁殖季節,雌性帝王蟹和雄性帝王蟹交配後進行孵化,一般來說,在一隻帝王蟹 30 年左右的壽命中,可生育期為四年。

市面上的帝王蟹動輒上千,如此昂貴的價格,一個是因為帝王蟹身價確實高,肉質鮮美,更重要的原因是帝王蟹難以捕撈。

帝王蟹捕手必須去深海才能有收穫,而這意味著捕撈過程中的危險程度增加,因為深海中,幾十米高的巨浪和惡劣的天氣會隨時出現。另外 ,捕蟹手下海必須面對海水溫度零度以下,而且打撈的時間是 20 多個小時,險象環生,因為帝王蟹也是攻擊性很強的生物,不小心就會給弄傷,最重要的是,只有兩個月的捕蟹期,所以時間寶貴"

 

資料來源:https://www.xuehua.us/2018/05/29/%E5%B8%9D%E7%8E%8B%E8%9F%B9%E8%99%BD%E7%84%B6%E6%9C%89%E8%9F%B9%E4%B8%AD%E4%B9%8B%E7%8E%8B%E7%9A%84%E7%BE%8E%E8%AA%89%EF%BC%8C%E4%BD%86%E5%AE%83%E7%9C%9F%E4%B8%8D%E6%98%AF%E8%9E%83/zh-tw/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