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海洋教育資源 | 2019-10-14 | 點閱數: 4044

擬態章魚(Mimic Octopus)是一種神秘的章魚,直到 1998 年才首次在印尼蘇拉威西的河川出海口海底泥沙灘中被發現。和其他居住在礁岩區、珊瑚礁區的章魚不同,擬態章魚生活的海域相對平坦和開闊,缺乏珊瑚礁和岩礁的掩護,牠們幾乎時刻暴露在捕食者的視線之下,為了逃避敵害,它們演化出了「偽裝」的求生技能。

自然界中許多生物都具有擬態能力,無論是外表模仿其他危險生物來嚇阻捕食者,或改變體色融入環境以逃避敵害,擬態章魚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除了所有章魚都擁有的變色能力外,擬態章魚藉由改變體色、收縮肌肉改變體表質地、改變 8 支觸手的擺放方式以及模仿對象生物的動作模式,科學家觀察到牠能精確的模擬高達 15 種海底生物。

在靜止或緩慢移動時擬態章魚能偽裝成環境中不吸引捕食者注意的海綿、海管蟲或海鞘,而移動時能模仿有毒的簑鮋(獅子魚)、魟魚、甚至緩慢漂浮移動的水母,更聰明的是牠能判斷情況改變模擬的對象,例如遭受雀鯛攻擊時,藉由將 2 支觸手顏色改變為黑黃相間並朝相反方向擺動,牠能維妙維肖的偽裝成雀鯛的天敵來嚇退攻擊者。

正因為擬態章魚有如此高的智能,並非全按照生物本能活動,海洋保育署邀請相關學者專家討論後,皆認為牠不適合飼養在私人水族缸裡,也就是說,雖然擬態章魚在自然環境中能表現得如此千變萬化,但這並不表示在人工圈養環境下牠也能表現出同樣的行為。
另外,以動物福利角度來看,一般家用水族缸對高智能生物來說,無法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以及照護,因此,海保署於 108 年 9 月 17 日召開「首次輸入外來海洋野生動物活體專家學者會議」討論後,否決了擬態章魚之輸入,並不建議一般人輕易購買、飼養。

#現在市面上不該買到 #擬態章魚 #圖片來自 wiki #千萬不要買 #私自進口將違反野保法

未提供相片說明。

資料出處:海洋委員會環境保護署https://www.facebook.com/ocaoactaiwan/?__tn__=kC-R&eid=ARA7lCqg-zbeIu8_oRKtc8vZRibw-Kv8R8Pjzv8QPNTOPxCVX6uQabsUMVQOzjN5hpQbYZV_uAg5lUhI&hc_ref=ARTlZ5JyLgcwguRKYdoJObGj8h0-LcX8xF9eH3tIZw6Mh4XJuWvcLp-tz59IcSKQElE&fref=nf&__xts__[0]=68.ARCmZy_S9R0FOOcGiInmhSLesPAyCVMO6jglLGME_nes-T7db3S2ru_5dJUyTDeQnE_0SF38hHh5jiv1qd7LAENBkvrFrAYVQXkH8QLo_RUq-Mtd4z_U4XrQaD9DU5lLNfbk7UMMbEkEUgWY8K-x7mniThEdebgpmrDd9cTdGeFfPtxSrqFn3CGhFOOvFJBuS_WtdPX0SLPeW9-VJV8FQYcoZHXIO3XyII3t-fsxVE6Hdg0USuZCiAGJ7-UJZ3ioTvYnfg1l6qVWkXXxBDpiubrjhVUopqEgiRsdFGONQ1VUAQWXWtwWHiWvg2-FHk1aIHelWqCFpUD3BqSX97HAcHnBwA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