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環境資訊 | 2020-10-28 | 點閱數: 476

未受颱風影響 今年蚵苗附著率暴增十倍

陳奐宇 孟昭權 王威雄 / 雲林報導   最後更新:

 

 

今年沒颱風,雲林台西沿海蚵苗附著率大爆量,原本每個蚵殼只有一、二十個苗,今年暴增 10 倍,最高還可達三百個,讓蚵農喜出望外,採收後運往嘉義和台南續養。蚵農表示,未來如果中蚵和大蚵養得好,明年將會大豐收。

工作人員拿著刀子剝開蚵殼,飽滿的蚵肉看起來肥美可口,蚵苗主產地的雲林台西沿海,今年蚵苗附著率大爆量,原本每個蚵殼只能附苗一、二十個,今年暴增 10 倍,漁會及養殖協會認為應該是天氣緣故。

嘉義區漁會推廣部主任吳純裕說明,「沒有颱風所以沒有受損,往年會有或多或少會因為颱風季節或西南風會影響到,讓蚵損害很大,今年會有所謂的豐收,就是因為減少了損失。」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蚵是一個很敏感的生物體,牠驚嚇的話會把儲存在體內的精子跟卵子排出來,形成一個受精卵。今年的話算很 OK ,就是有的(附苗)甚至達到二、三百顆。」

蚵苗豐收讓蚵農喜出望外,滿載而歸的採苗筏冒著風浪進港,業者臉上滿滿都是笑容。因為今年難得沒有颱風侵台,除了蚵苗附著率高,剛收成的蚵幾乎都圓潤飽滿,價格也相對穩定。

養蚵業者說:「(蚵)若是瘦了就會沒肉,沒肉就沒辦法採收,浪大水濁 (蚵)就瘦了。」

儘管養殖協會說,養蚵是看天吃飯的工作,難以預期這樣的狀態可以持續多久,不過也有蚵農表示,通常台西蚵苗採收後,會運往嘉義東石跟台南續養,如果中蚵跟大蚵養得好,明年將迎來大豐收。

 

資料來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8077?fbclid=IwAR35NcMRFit7uZFeT-X6D57EZacUhalGTy2TkW7obKiDlYaDe1Bp_wVigRM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