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最新消息 | 2019-06-28 | 點閱數: 794

108 年七夕鱟保育日暨嘉義海洋環境活動

活動爆報!!!

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

「無塑海洋鱟抵嘉」
【108 年七夕鱟保育日暨嘉義海洋環境活動】

一、計畫緣起

   

三棘鱟於今年 3 月列入 IUCN紅皮書瀕危物種之列,台灣本島幾乎無稚鱟存活之地。新岑國小為南台灣唯一成鱟被誤捕的收容地,經縣府補助有圈養鱟的水池與房舍(鱟宮),也可做為各縣市未來來嘉義縣的海洋環境教育交流基地。

鱟存活在地球上已經 4 億 8千萬年之久,而鱟血所製成的醫藥試劑,更保障了我們人類的健康,我們每個人都是鱟血使用者。然而,因人類對其棲地的破壞,對其血液的抽取及對其個體的捕食,鱟正面臨生存的危機。台灣西部沿海原本也有許多三棘鱟(Tachypleus tridentatus)棲息,但由於工業發展與早期人們錯誤的觀念,台灣西部的海岸線已經被層層的水泥消波塊與海堤包圍,三棘鱟早已失去牠們的棲地(產卵場與稚鱟棲息環境);又長久以來,人們對三棘鱟的捕捉、販賣、煮食,使得三棘鱟的族群失去了蹤跡。復育三棘鱟的棲地以及族群數量,同時,教育大眾明智使用鱟資源,必須推動鱟的保育及生計共生的計畫。

為了讓沿海地區在地的人們能重新認識瀕臨滅絕的三棘鱟,並讓民眾藉由鱟更加認識自己每天生活的環境,進而愛護周遭的自然環境以及保育各種動植物,以漁民抓到鱟總是一對的特性,以及「夫妻魚」的稱呼,特將中國情人節(七夕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選定為「鱟保育日」,期待「鱟生有道」,而規劃了一年一度的「七夕鱟保育日」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八年,往年嘉義縣長亦相當重視,曾蒞臨活動 6 次。沿海在地社區發展出鱟文化創意產品,譬如鱟風箏、鱟乒乓球拍、鱟錢包、鱟背包、鱟枕頭、鱟陶藝、鱟紙雕、鱟胸章、掛牌、磁鐵、皮雕等手工品的創作及行銷。今年也將邀請全台海洋藝術工作者組成海洋市集來共襄盛舉。

布袋鹽田濕地無論內海時期、鹽田漁塭時期或鹽田廢曬後,此區一直維持著濕地的型態。鹽田廢曬後,此區已成為重要野鳥棲息地,每年渡冬之候鳥近百種,其中不乏珍稀鳥種,如黑面琵鷺、白琵鷺、白秋沙、笑鷗、花鳧、瀆鳧等。尤其黑面琵鷺 95 年 38隻過境逗留半個月,之後,於 98年起,每年均有棲息、覓食、渡冬的族群,從 60 隻一直到去年的超過七百隻( 720 隻),數量穩定成長,已成為台灣第二大黑琵渡冬區。

然而,嘉義縣海岸也是海洋廢棄物及塑膠微粒的重災區。 2018 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繞行全台的「島航計畫」中,八掌溪口為全台最多塑膠微粒的海域(64.12/m3),為第二名後勁溪的 13倍( 4.9/m3), 第三名和平島的 20 倍(3.10/m3)。而嘉義縣布袋、東石為全台牡蠣養殖重鎮,塑膠微粒恐危害牡蠣生長與繁殖,及海洋食物鏈生態,也可能危害人體健康(不過目前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的公民科學計畫,顯示布袋牡蠣塑膠微粒含量尚排在五個調查點中的第五)。而全台海洋廢棄物快篩調查中, 2018 年 7 月布袋好美寮為排名第二, 2018 年 11 月東石排名第八。嘉義海岸曾為 2004 、 2015 年抹香鯨擱淺場,其中 2015 年八掌溪口擱淺的抹香鯨消化道塞滿塑膠袋和漁網。本活動也希望能促使中央與地方共同交流構思解決相關關海洋環境問題。

因此,本次活動結合鱟主題與海岸環境,希望能引發群眾更大的對於海岸環境與海洋生物的關注與迴響。今年更希望擴大參與單位與群眾範圍,加入中央部會的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希望能藉跨組織合作,讓更多公私部門及民眾參與。
 

二、計畫目的

     1、讓沿海居民認識台灣西海岸瀕臨地方性滅絕的三棘鱟。

     2、藉由鱟讓居民更加了解自己每天生活的海洋環境,進而對週   遭自然環境以及各種動植物的保育與愛護。

     3、促進中央與地方政府單位、民間團體、各級學校與民眾在海   洋環境與生態保育議題相互交流與合作。

     4、讓文創豐富社區居民的心靈,提升社區整體的內涵與價值。

   

三、預期效益:

     1、沿海居民更加認識在台灣西海岸瀕臨地方性滅絕的三棘鱟

     2、因認識鱟的生態,居民對自己每天生活的環境更加了解,也

        更增加居民對週遭自然環境以及各種動植物的保育與愛護。

     3、中央與地方政府單位、民間團體、各級學校與民眾在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議題相互交流與合作上,因此更加縝密。

     4、文創能因此而豐富社區居民的心靈,提升社區整體的內涵與

        價值。

四、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嘉義縣政府、雲嘉南管理處

    主辦單位:嘉義縣政府農業處、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

    協辦單位:新岑國小、布袋國中、嘉義縣環保局、台灣濕地學會、新岑社區發展協會、嘉義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系、崇美農場、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                         

五、辦理時間: 108 年 8月 3 日(星期六)

六、辦理地點:新岑國小(內有鱟收容池)

七、參與對象:有興趣民眾、學校師生、夫妻情侶 20 對(現場報名)

八、闖關名額:自由參加(預定參與闖關名額 300 人)

8月 3 日(星期六)

時間

活動內容

主持人(或來賓)

地點

08:30

參加民眾報到

主辦單位

新岑國小

08:30-09:00

09:00-09:30

熱場表演:在地樂團

開幕:

迎賓表演:(接洽中)

活動開幕:

縣長(來賓)致詞

「無塑海洋鱟抵嘉」

(九宮格打海廢重現鱟道

主持人:

黃向文署長、翁章梁縣長、徐振能處長、其他來賓及參與民眾

黃署長、翁縣長、徐處長、陳章波老師                            

新岑國小

09:30-12:00

闖關遊戲:

手作鱟藝品

鱟皮雕鱟印套 DIY 好運到

鱟彩繪紙雕 DIY

鱟小鏡子 DIY

展示攤位:

鱟生態展示、生態養殖

鱟立牌自由拍照上傳臉書

資訊科技攤位:

Kahoot遊戲

仿生機器人體驗

宣導攤位:

海保署、農業處、環保局

海洋教育資源中心

其他相關支援攤位:

嘉大水生生物系

腦海工作室海洋文創

心匠金工鱟銀飾文創

洲南海鹽在地海洋產業

崇美農場濱海食農教育

邀請中的攤位:

白海豚保護聯盟

台南社大

黑潮海洋基金會

嘉義荒野

主辦單位

新岑國小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