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環境資訊 | 2022-12-19 | 點閱數: 358

中國海洋石油「寶島」21-1 預探井試油場景。(澎湃新聞)

 

第二屆中國海洋能源發展論壇暨《中國海洋能源發展報告 2022 》發布會 10 日以線上形式召開。報告預計, 2022 年中國大陸海洋油氣產量再創新高,海洋石油將貢獻全年大陸石油增產量一半以上。

 

中新社報導, 2022 年,受油氣價格大幅攀升帶動,全球海洋油氣投資大幅增長。中國海油集團能源經濟研究院發布的這份報告顯示,今年全球海洋油氣勘探開發投資有望達到 1672.8 億美元,同比增長 21.3%,占油氣總投資的 33.2%,其中,深水、超深水投資顯著增長。

 

分區域看,亞洲和中東是投資最高的區域,大陸表現亮眼。 2022 年,全球海上鑽井工作量中,近 40%來自大陸海域。今年也是大陸海洋油氣勘探開發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 2022 年大陸海洋油氣獲得勘探新發現 7 個,成功評價寶島 21-1 等 20 個含油氣構造,年內計畫投產 7 個新建產能項目。   

 

報告預計, 2022 年大陸海洋石油產量達 5862 萬噸,同比增長 6.9%,增產量占大陸石油增產量一半以上,渤海和南海東部是海洋石油上產的主要區域;海洋天然氣產量達 216 億立方公尺,同比增長 8.6%,約占全大陸天然氣產量增量的 13%。

 

展望明年,大陸海洋石油產量有望突破 6000 萬噸,繼續保持大陸石油生產增量的領軍地位;海洋天然氣產量有望突破 230 億立方公尺。

 

值得一提的是,在應對氣候變化進程中,可再生能源獲得更大發展空間,海洋能源在這方面同樣潛力可觀。海上風能正成為海洋國家發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支撐。

 

報告預計,截至 2022 年末,全球海上風電併網裝機規模達到 6850 萬千瓦,同比增長 26%,約占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量的 2%,未來該比率將穩步提升。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831710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