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環境資訊 | 2022-05-03 | 點閱數: 412

小魚乾是不少人會選擇的零食,不過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研究團隊,就從 7 個國家出產的 14 項魚乾產品中驗出微塑膠,含量最多的前 3 名分別為,日本、中國、斯里蘭卡。研究當中也包含台灣,其中台灣常見的丁香魚乾,含微塑膠的魚隻數量佔比是 3.2%,等於平均食用 31 條魚乾,可能意外攝入一個微塑膠,這研究還獲得國際期刊刊登。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研究團隊發現小魚乾中含有微塑膠。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研究團隊發現小魚乾中含有微塑膠。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成果登上國際頂尖期刊,團隊利用研究檢視塑膠微粒的型態,發現小魚乾中含有微塑膠,透過顯微鏡放大。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長洪慶章:「一直在吃,吃得很漂亮。」

記者:「一直在吃塑膠嗎?」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長洪慶章:「對。」

海洋浮游生物正在吃微塑膠,這些浮游動物正是小魚的最愛,最後再被人類整隻吃下肚。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長洪慶章:「很少在吃魚的內臟跟牠的腸胃還有鰓蓋,但是在小魚乾我們國人習慣就是整隻吃進去,所以才會有這樣一個考量,對我們身體的一些衝擊。」

魚乾微塑膠最多前3名的國家包括日本、中國、斯里蘭卡。

魚乾微塑膠最多前 3 名的國家包括日本、中國、斯里蘭卡。

研究採樣,幾個國家的魚乾,微塑膠最多前 3 名的國家,包括日本、中國、斯里蘭卡,而台灣的平均吃 32 條魚乾,可能意外攝入一個微塑膠。雖然沒有研究顯示這些微塑膠無法排出體外,但確定的是,這大部分微塑膠來自人為廢水排放、大型塑膠碎片分解、人類製造的汙染,透過食物鏈最終可能回到餐桌上再被吃下肚。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5%B1%B1%E5%A4%A7%E7%A0%94%E7%A9%B6-7%E5%9C%8B%E5%AE%B6%E5%B0%8F%E9%AD%9A%E4%B9%BE%E9%A9%97%E5%87%BA%E5%BE%AE%E5%A1%91%E8%86%A0-141021966.html

:::

網站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