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sh09352003 - 環境資訊 | 2022-06-13 | 點閱數: 513

我們的地球正面臨氣候暖化的威脅,大家知道除了森林之外,海洋一樣具有強大的碳匯功能嗎?

 

臺灣地區三大沿海重要碳匯生態系統包含紅樹林、海草床及鹽沼,海保署近年針對此三大生態系統進行相關監測調查及保復育行動,預計於今年底將可初步瞭解臺灣紅樹林、海草床及鹽沼碳匯量,以利 2050 淨零排放目標路徑規劃。

其中海草床為調節海洋環境的重要角色,可淨化海水、為海洋生物提供藏身之地,甚至能幫忙捕捉塑膠微粒,也對沿岸社會經濟穩定相當重要。海保署正利用卵葉鹽草、單脈二藥草及甘草等種類之海草於澎湖地區展開海草栽植試驗。

現在就帶大家來認識這三種海草!

卵葉鹽草

分布深度: 0-20m

世代長度: 1 年

狀態:無危( LC )

地理分布:普遍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地區;臺灣則局部分佈於嘉南沿海、恆春半島及離島(含小琉球、澎湖、綠島、金門、東沙)之潮間帶及亞潮帶。

棲地及生態:卵葉鹽草具有高度的鹽度及水溫耐受性,且可在不穩定及沈積之環境迅速生長,棲息地廣泛,包括泥地、泥沙及高位潮間帶及潮下帶的碎珊瑚礁地。為一種先驅物種,光合作用效率高,可能與其直接吸收碳酸氫根之能力有關。此海草種類常為儒艮所食。

單脈二藥草

分佈深度: 0-20m

世代長度: 3 年

狀態:無危( LC )

地理分布:普遍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地區;臺灣則在恆春半島及離島均有發現紀錄。

棲地及生態:單脈二藥草具有高度的鹽度及水溫耐受性,具有快速轉換能力及大量種子庫,生活史短暫,生長、拓殖快速,可在多種棲地生長(如在 0-3 m 潟湖亞潮帶和珊瑚礁前緣),亦會在一些地方形成密集海草床,或與其它海草種類混生呈斑塊分布。此海草物種為最受儒艮及海龜歡迎的食物之一,因此經常被啃食。

甘草

分佈深度: 0-3m

世代長度: 1 年

狀態:無危( LC )

地理分布:普遍分布於太平洋地區;臺灣僅餘臺中、新竹、澎湖及金門有發現紀錄。

棲地及生態:甘草廣泛被發現於砂質、黏質的灘地,在中國可於水深 1-3 m 的海岸發現,在日本則均被發現於高位潮間帶,族群主要分布於南韓周圍島嶼的潮間帶。北美太平洋地區,潮間帶株體較大且有開放的葉鞘,並有其亞屬 Zosterella 的特徵,為海草唯一入侵種。在香港,地區性的藻華會常造成甘草葉片密佈,而石蜑螺會大量生長並成為該地優勢的草食者,而此草食作用對香港甘草海草床的維持扮演重要的角色。

大家一起守護海洋及地球的健康吧!

除了持續關注政府的行動,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可以一同響應節能減碳的作為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

✔️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包裝,減少垃圾產生、避免垃圾漂到海洋

✔️隨手作好資源回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謝謝李承錄博士提供美美的照片

#保護海洋愛護地球

link to aria-label=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保護海岸 圖片來源 李承錄博士 海草床生態功能? 漁業生物 穩固底質 净化水質 sttn 生物多樣性 碳匯儲存 動物養育所」的動畫風格圖像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9355045569676&set=pcb.399355382236309&__cft__[0]=AZVTBgI2-vKXUJ-hzsPvkBVpaF7f5Qj7Z_0ZKxn5uJZh9zmarvuYD4mhY81eiOmgPc7vZ2Y7hfQl79jl2ck_TP_zeZiTkrmYkc_hia9mJ_pnwvjGtTFmbmQovOCThlo3y0uIBksclCmpINVLwEkVCtzn80S7I_LUlczX7lB6tO9tlw&__tn__=*bH-R role=link tabindex=0

link to aria-label=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9355112236336&set=pcb.399355382236309&__cft__[0]=AZVTBgI2-vKXUJ-hzsPvkBVpaF7f5Qj7Z_0ZKxn5uJZh9zmarvuYD4mhY81eiOmgPc7vZ2Y7hfQl79jl2ck_TP_zeZiTkrmYkc_hia9mJ_pnwvjGtTFmbmQovOCThlo3y0uIBksclCmpINVLwEkVCtzn80S7I_LUlczX7lB6tO9tlw&__tn__=*bH-R role=link tabindex=0

link to aria-label=可能是大自然和文字的圖像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9355078903006&set=pcb.399355382236309&__cft__[0]=AZVTBgI2-vKXUJ-hzsPvkBVpaF7f5Qj7Z_0ZKxn5uJZh9zmarvuYD4mhY81eiOmgPc7vZ2Y7hfQl79jl2ck_TP_zeZiTkrmYkc_hia9mJ_pnwvjGtTFmbmQovOCThlo3y0uIBksclCmpINVLwEkVCtzn80S7I_LUlczX7lB6tO9tlw&__tn__=*bH-R role=link tabindex=0

link to aria-label=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9355168902997&set=pcb.399355382236309&__cft__[0]=AZVTBgI2-vKXUJ-hzsPvkBVpaF7f5Qj7Z_0ZKxn5uJZh9zmarvuYD4mhY81eiOmgPc7vZ2Y7hfQl79jl2ck_TP_zeZiTkrmYkc_hia9mJ_pnwvjGtTFmbmQovOCThlo3y0uIBksclCmpINVLwEkVCtzn80S7I_LUlczX7lB6tO9tlw&__tn__=*bH-R role=link tabindex=0

:::

網站選單